新时代农村工作怎么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支部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支部书记怎么做?党建立得住,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些乡间俚语形象地说明了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然而,要想当好新时代农村的“主心骨”,一要当好“领头书记”。当好班长,凡事讲团结、重民主、作表率;带好队伍,明确职责分工,时常换位思考,确保队伍后继有人;管好党员,凝聚力量,强化战斗堡垒,更好发挥作用。二要当好“富民书记”。老百姓是最讲实惠的,衡量支部书记的能力大小,最直接的就是能否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三要当好“安定书记”。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这是底线,更是责任。每天到村走一走,转一转,安全隐患找一找,矛盾纠纷调一调,自然就能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老百姓就会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驻村干部怎么做?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要想当好新时代的驻村干部,必须“心怀三问”。一是常问“我是谁”,找准角色定位。驻村干部是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理论政策的宣讲者、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惠民政策的落实者,铭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实实在在把老百姓服务好,就是驻村干部的职责所在。二是常问“为了谁”,明确努力方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驻村干部要时刻牢记干事业、搞建设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三是常问“依靠谁”,获取力量源泉。正所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驻村工作依靠的也是人民群众。好的驻村干部必须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民情,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带着感情进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

第一书记怎么做?当好第一书记,住下来是前提。住哪里?从派出单位彻底脱出身来,全身心投入到农村一线,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正融入农村融入群众。当好第一书记,帮起来是核心。帮什么?帮支部提升党建,帮村子理清思路,帮群众转变观念,帮驻村干部分忧解难。当好第一书记,带起来是目的。带什么?带强班子,带对路子,带富村子。要把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发挥见识多、资源广的优势,想方设法帮助村子招商引项。当好第一书记,严起来是保障。严什么?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第一书记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上级机关的形象,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只有在工作中认真踏实、生活中廉洁自律,始终保持作风过硬,才能在群众当中获得好口碑。

(2)
上一篇 2023-02-08 03:41:55
下一篇 2023-02-28 23:5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