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当扮好“三种角色”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组织部 陈依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和部署。驻村干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扮演好“小蜜蜂”“拓荒牛”“领头羊”角色,扛起责任,担当奉献,让青春在泥土中蓬勃,不负时代荣光。

扮演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扎根深山,真情为民解困。唐代诗人罗隐诗云:“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驻村干部当学习蜜蜂的勤勉、博采和奉献。要守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够抛开大城市的热闹和喧嚣,甘于在艰苦的农村“采花”“酿蜜”。要博采众长,主动向村干部和人民群众“取经”,善于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不能高高在上、目中无人。要沉得下心,快速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扎扎实实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如品蜂蜜,笑颜如花。

扮演一头进取的“拓荒牛”,创新发展,尽心助民致富。黄河船夫的纤绳,牵出的不再是蹒跚和古老,拓荒牛坚韧不拔的开拓,拓开了灿灿的黄金海道……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凡成绩,正是有无数改革者、建设者和先行者,他们充分发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共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奇迹”。“征途未尽马蹄尽”,乡村振兴作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其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广大驻村干部要向时代楷模彭士禄看齐,学习他“永远是一头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的精神,奋发扬蹄、披荆斩棘,敢于蹚别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拓前人没垦过的荒,在乡村的田野上播种希望的种子,结出致富的果子。

扮演一只担当的“领头雁”,排除万难,全力与民谋福。群雁高飞头雁领。乡村振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驻村干部要冲锋在前,发挥自身优势,拿出全身本领,扫除前进道路上的的一道道“难关”。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内的五个总要求着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发展种植、养殖、农村电商、农村旅游等产业,不断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在总结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提出适合本地发展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勇于挑起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担子,携手人民群众向着更好的日子迈步前进。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