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档人员有话说:让档案成为生命的延续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委组织部档案中心 杨亮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伟大实践中,档案已成为鉴古知今、启迪当下、洞察未来的基础和关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卷档案,厚薄不一,轻重有别,却承载了一个人一生的轨迹。

“停不下”的工作。常常有人会问,管档人员每天都在做什么,没有网的日子里,被监控环绕的档案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其实管档人员的工作就是如果你不想停下来就能不停下来,断电停水都没什么影响。档案工作枯燥、繁琐且细碎。从延安审干时期简单的登记表到如今的资料收集十大类别,制度管理规范有序;从最初的纸质资料收集到现在的螺旋式反复审核,建立数字档案;这就要求管档人员要平和、严谨且细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断学习,掌握政策,为干部的档案资料把好脉、确好症,做到对症下药,更好地服务广大干部人才、服务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翔实的资源基础。

“无穷尽”的工作。档案工作细在长久,重在平时。除了日常管理,档案审核、核定“三龄两历一身份”是管档人员的基础工作。档案就像每个人的一面镜子,是历史记录资料,反映着干部个人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认识、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素养等情况。每个人一生的轨迹不会相同,只要生命还在,它就能无限延伸,不断丰盈。即使生命消逝,也能通过档案勾勒一个栩栩如生的个人画像。正因如此,档案资料好像永远在收集、不停在完善,各项资料收集的时限,阶段要求会有所不同。涉及各档案类别,部门所需提供的资料也会略有差别。随着档案管理制度的日趋完善,审核工作的不断推进、持续发力,档案资料收集的方式、途径变得多样化,要严格遵循档案收集的规律,对档案文件材料进行分析,实现档案收集各个环节的完善性,不论是收集、积累还是归档,均要保持有效性,逐步提高收集效率,不断增强归档意识。

“永不变”的工作。历经不同时期的干部人事档案,或许在收集内容上有变化、管理原则上有变化、工作任务上有变化,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干部,档案的“建、管、用”全面规范,形成了管档部门政策统一、及时沟通、有机配合的工作新格局。管档人员要严把选人用人档案关、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应用、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要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利用机制,强化服务理念、严格利用程序、创新利用方式、提供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体现凭证价值;要始终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原则,在干部考察、防止“带病提拔”、巡视巡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社会保障、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

您的档案已审核,请及时补充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像个人的蓄水池,功过得失、生老病死统统囊括在里面,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有意识地将涉及档案资料及时报管档部门归档,这样档案才能如生命延续一样不断生长、扩展、丰盈。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