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良方”清除年轻干部“三不病症”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 劳玉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年轻干部“不想、不敢、不会”的问题,组织部门要在思想引导、能力培养、激励关爱上下足功夫,为年轻干部“强心健脑”“强身健体”“舒筋通络”,引导年轻干部激发精气神、挖掘潜在力,努力干出人民满意,干出组织放心。

开出淬炼思想的“提神醒脑汤”,清除“不想为”的思想偏差。“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信仰坚定、实干奋斗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基本的政治素养。启航新征程,组织部门要引导年轻干部要以革命先烈、时代楷模、行业标兵为榜样,树立“干与不干肯定不一样,苦干实干才能大变样”的思想,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相结合,立下远大志向、扎牢信念之根、摒弃私心杂念、杜绝思想滑坡、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历练,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开出学用结合的“强身健体丸”,清除“不会为”的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处于积累经验、增强本领的黄金时期,组织部门要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开展业务理论培训,切实帮助年轻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开拓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本领,提高统筹全局能力,引导年轻干部刻苦钻研,系统性、持久性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基层,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等一线实践中锤炼党性、砺炼作风、增长才干,矢志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扛起重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斗争的本领、担当的后劲,在学思践悟中善作善成,多练就干事创业的实招、新招、硬招,掌握攻坚克难的本领,努力把年轻干部培养成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的通达之才。

开出撑腰鼓劲的“舒筋活络散”,清除“不敢为”的慵懒梗阻。当前工作中充满风险挑战,尤其是一些问题矛盾交织的领域,要求年轻干部既能“绣花”也能“打虎”,在这种压力下,有些年轻干部因为怕出事宁可不干事,想要“一劳永逸”。因此,组织部门对待年轻干部不能光压担子忽略关怀,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破除多干事多出错、不干事不出事的“洗碗效应”,正向激励,大力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敢为善为有为”,轻装上阵逐梦青春征程。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破“大锅饭”思维和“铁饭碗”现象,建立科学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选贤任能,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