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成熟的”政法优秀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如何成为一名‘成熟的’政法优秀年轻干部”,因为我们年轻,工作时间短,面临着经验不足、积累不够的问题,在成熟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自身政治敏锐性

政法姓党是根本属性,我们不论年龄几何,在政治上一定要成熟,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我们无论工作有多么繁重,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认认真真学政策、学文件、学讲话,全面吃透精神,切实增强党性、增强原则、增强纪律、增强意识,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坚定、信念坚定、行动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政法事业。

二、多思善问勤学习,着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成熟的优势在于经验的积累,我们年轻干部,没有经历那么多的大案要案、复杂疑难案件,因此在经验还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在增强学习本领上下功夫,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学、实用、实做,坚持刻苦钻研,做到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多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在理论联系实践上不断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政治能力,力争案件的“三个效果”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年轻政法干部。

三、真情用心暖群众,着力根植自身为民情怀

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发现群众面临的问题、反应群众的意见、总结群众的经验、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运用群众的智慧,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多到群众中去、多交群众朋友、多向群众学习,帮助解决他们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确保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我们年轻政法干部,扎在繁重的事务工作中,很难得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欠缺的就是这方面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的老同志,在这方面确实比我们有经验,很多时候就是在就事做事,我们应当敬重群众,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坚守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力行惠民之举。

四是廉洁奉公守底线,着力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青年:“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我们年轻政法干部处于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的就是面对诱惑的定力,要树牢纪律规矩不可逾越的底线思维,常存干事做人的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坚持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爽爽做事、干干净净从业。

五、守正创新敢担当,着力塑造自身拼搏勇气

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拿出敢于担当的气魄,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担当,敢于破旧立新、勇于开拓创新、善于推陈出新,以创新的思维、思路、方法、模式做好政法工作,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实践,以优异的工作质效推动实现政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法律的制定都是滞后的,我们在面临新的案件时,尤其是经济领域和数字领域,可能会有法律的空白,在面对空白的时候,更需要我们敢于担当,作出有利于推动进步、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裁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896.html

(0)
上一篇 2023-05-04
下一篇 2023-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