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用“换位”思维提升人生格局

苏轼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截然不同;眼光不同,对待事物的看法不同;境界不同,对待事物的理解不同,因为我们成长的环境和经历不同,所以我们的思想、观点和眼光也会出现差异。这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从而提升自我的人生格局。

“你想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别人。”“换位”思考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相处准则,也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最佳方式。在工作中,我们时常会遇到“我的观点,你不理解,你的想法,我不认可”。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换位做事、换位做人”,通过“换位”来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和干事创业的能力。

换位思考,能力不小

拿破仑·希尔说:“懂得换位思考,能真正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并能切实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你的。”在工作中,难免会有意见不合、观点分歧的时候。因此,年轻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学会理解和体谅,感受别人难处,体谅别人的不易,从而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

换位做事,收获不小

工作中,时常会遇到各种机遇和挑战,懂得换位做事,站在他人的立场去处理问题,成功的几率就会提高,收获也会增多。换位做事是一个人的顶级智慧,立场不同,对待事物的想法不同,唯有懂得换位做事,面对问题,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年轻干部要多站在他人的立场去处理问题,常问“如果是你,会怎么做”,从而提升干事创业的效率和干部同事的认可度。

换位做人,格局不小

人与人之间相处,换位的思维方式不仅让自己开心,还会减少生活、工作中的矛盾。人际关系融洽,社会关系和谐,就会有良好的人生状态。因此,年轻干部要学换位做人,多站在别人的位置上看自己,将心比心,尊重别人、善待别人,心累的时候,换个角度看世界;困惑的时候,换个位置去思考;烦恼的时候,换个思维去排解;抱怨的时候,换个方法看问题。

人生如戏,生旦净末且端详,如戏人生路正长。人生以生活为舞台,以时间为布景,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每一天我们都在迎接新的挑战,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要懂得“换位”思考,只有当我们爱别人的时候,我们才会得到别人的爱。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