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正料足”用好干部培养“特别配方”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李兴悦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干部培养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要用好“特别配方”保证“味正料足”,真正助力年轻干部把人生的每一步走实、走稳、走好,在新征程上撑起担当干事的风帆。

用准“理论配方”确保“党味足”,上下求索思想赋能“特别有深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德才兼备并以德为先,是我们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出发点。身为干事创业的奋斗先锋、担当为民的实干公仆,其道德、品质、风骨是尤为重要的,特别是许党报国的忠诚信念,更是赶考路上的精神支柱。要用准“理论配方”,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始终。要推出“思想盛宴”让人回味无穷,通过沉浸学习原著原文、深入解析重点难点夯实理论之基;要打造“沉浸体验”让人对话历史,在重走长征路、品味红色经典中,焕活基因和血脉;要开展“知识竞赛”让人查漏补缺,以各种互动交流、研讨活动等深化理解,引导干部在上下求索中汲取思想养分、补足精神之钙。

用好“专业配方”确保“实味浓”,精准滴灌能力提升“特别有精度”。“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对于初走上工作岗位、融入社会熔炉的年轻一代来说,既需要快速补充理论知识、夯实信念根基,更需要修为专业能力、培养解题思维。因此,当用好“专业配方”,根据干部的岗位、工作难点、现实需要精准输出。要“量体裁衣”提高适配性,根据干部的学历、知识基础、接受能力个性“配餐”;要“精准滴灌”增强吸收度,摒弃“一招鲜”“大锅炖”的老套路,根据成长规律科学指导;要“与时俱进”助力发展大局,及时、精准引入优秀案例、创新办法,为干部开拓眼界、启迪思考,真正在多措并举中不断打磨干部的硬实力,源源不断造就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材。

用勤“奋斗配方”确保“燃味够”,经风历雨淬炼担当“特别有力度”。干部培养不是“纸上谈兵”的泛空论调,而是“落地生根”的实在功夫,不仅要在思想上赋能、能力上打磨,更要从精神层面“再上一阶”,引导干部以过硬担当、务实作风挺进赶考路。当常用“奋斗配方”确保“燃味够”,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一线见风雨、长才干。要主动“搭台子”促登台亮相,给予“挑大梁”“唱主角”的机会,引导干部快速成长;要积极“压担子”促赛马争先,在揭榜亮题中激发干部的比拼意识、争先气势;要敢于“给位置”促能上能下,在常“挪窝”多“轮岗”中,让干部保持危机意识、倒逼实干担当,真正让年轻一代提振精神、保持状态,展现实打实、硬碰硬、真对真的干事魄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