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经济发展“实”“质”“绿”三篇文章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委组织部 章小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在全球疫情影响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不难看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主要是往“实”“质”“绿”这三方面去做文章。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经济发展要讲“实”。过去某些领导干部过于追求“华丽”的数字,只讲“面子”,不顾“里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指出,要看GDP,但不能唯GDP。政绩固然重要,但是以GDP为唯一政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的GDP也是中看不中用的。以GDP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多一点实实在在的业绩,少一点虚无缥缈的假象;多一些真刀实枪的举措,少一些花拳绣腿的功夫。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的一样:今年的经济增速要给“六稳”“六保”让道。试想,如果居民就业等基本民生都得不到保障,再光鲜的经济数据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效益当先,质量为上,经济发展要讲“质”。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这折射出一种现象,就是我国一些地区的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较高,或将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近日,银保监会指出要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过去,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走得很快;如今,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经济发展要讲“绿”。“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离开经济发展搞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但离开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先污染、后治理,大搞粗放型经济,最终只会自食其果。2012年,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之一,2015年,又把“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彰显了党中央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当下,不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复杂多变,都不能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发展经济,更不能让“秦岭违建别墅”一事重演,要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避免在历史上留下千古骂名。新时期下,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导向,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0)
上一篇 2020-06-03
下一篇 2020-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