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精准”点燃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组织部 杨霞 张勇

内蒙古乌拉盖,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如今,因其广纳四海英才,而实现了华丽转身,从一个近乎贫穷落后的小镇,蝶变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的草原生态享誉世界,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领先,这里的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政之要,首推用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深谙其中的奥秘,始终不渝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面向四海招贤纳士,点燃起了支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筑巢载桐精准引人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人才政策,先后制定《人才引进十条政策》《人才振兴实施方案》《人才队伍“育苗”计划》《人才基地实施方案》等8项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的政策措施,有效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助推“强心活点”人才工程,着力打造草原生态保护、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3个人才基地,院士专家、社会人才2个工作站。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42名,刚性招录聘用704名盟内外人才,为管理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新思路精准育人才。投入1500余万元改扩建党校、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挂牌成立绿色发展教学科研调研基地、动植物产学研基地、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畜牧养殖及兽医产学研基地。建立党政、教育、卫生等12类人才信息库和乌拉盖人才名录,采取“集中教育+现场教学”“区内培训+赴外学习”等模式,3年累计培训160余场,每年实现12类人才培训全覆盖;综合采取挂职、交流、选派等方式,培育140余名年富力强的党政干部人才;通过实践培训、合作考察、短期兼职、技术指导等手段,60余名乡土专家破“土”而出,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聚焦产业精准用人才。认真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围绕管理区“三大主导产业”,积极谋划多个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吸引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建设项目,促进人才与产业双链融合。深入开展“人才惠民服务行”活动,加大创业致富“领头雁”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每年100余名专家人才深入基层,推广实施了“华西牛”新品种选育、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新、国家优质牧草种质资源库等项目16项,全方位全过程接纳地方有经验善经营的农牧民参与项目建设,并通过“四带四加”模式,有效发挥引进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既为地区乡土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又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

服务保障精准留人才。建立了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走访慰问专家人才,及时召开人才工作协调会、座谈会,深入厂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征求人才工作意见建议,做好服务工作。给予8个获评人才团队“草原英才”项目和科技项目支持,兑现各类奖补经费520余万元,有效激发用人主体和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全年列入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卫生人才引进开发,全面及时兑现引进人才待遇。建立落实引进人才安置补贴、人才住房保障等机制,建设专家人才公寓,营造留才发展环境。广泛宣传人才先进事迹和人才优惠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以草原般的宽阔胸怀引进四海人才助力地区实现新跨越。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