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书记示范书记做 百名书记晒党课

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许大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重庆市梁平区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书记示范书记做”,以晒家底、晒成绩、晒目标的方式,在全区组织开展“百名书记晒党课”活动,促进各党组织“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干出“升级版”。

精心策划谋全局,聚力擘画“效果图”。一是严格标准,把好“内容关”。坚定不移做到“党课姓党”,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广大党员身边,以“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为目标导向,结合各行业领域特点,把党的理论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既讲理论,又晒成绩,还讲方法。二是聚焦主题,推选“领头雁”。全区1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分10个赛区,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教育强国、抗疫我先行、我为国企赋能增效等主题确定晒课内容,由各基层党组织推荐2~3名工作成绩优异、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晒课人。三是异地作战,变换“新模式”。变单一“课堂讲授式”为“课堂+基地+现场教学点”的党课新模式,充分运用“邓平寿党性教育基地”“虎城猫儿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地以及柚园基地、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展览馆等产业示范点作为授课地点,引导党员到工作第一线去感受、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去体验、到红色教育基地去洗礼。

广泛参与出实招,实力亮相“成果展”。通过“百名书记晒党课”活动,搭建基层党组织书记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探讨难题、共同成长的大舞台。一是形式多样,灵活授课提成效。各授课人通过情景剧、梁山灯戏、演讲等形式显“真功”、晒“经验”、出“实效”,既分享心得又思想碰撞,既交流经验又展示风采。二是全区联动,增强党员干部参与度。全区共500余名党组织书记参与晒课,通过现场问答有效解决问题120余个,“辐射”1100余个党支部、22000余名党员。三是比学赶超,争当典型做表率。赛课结束后,由各单位推选的“专家组”对选手讲课内容、表现形式、现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2名。

多措并举树标杆,勠力传播“影响力”。一是注重宣传效果。区委组织部与区外宣办组成宣传工作专班,联系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华龙网等各级主流媒体记者,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宣发。二是甄选摄制优秀党课。广泛收集优秀党课讲稿及视频资料,完成2部优秀党课摄制,通过“梁平发布”微信公众号、“家在梁平”新闻客户端等本地媒体进行集中滚动宣传。三是放大示范效应。及时总结推广特色经验做法,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晒党课、学标杆的热潮,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梁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