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点亮探索火炬 激扬青春动能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委组织部 梁莹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近日,高考语文上海卷给出了一道颇具思辨性的题目:“一个人乐意去探索陌生世界,仅仅是因为好奇心吗?”探索未知世界,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和“赶考人”,更当点亮不懈探索的精神火炬,带着“慧眼”“深思”和“壮心”慨然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激扬青春动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带着洞察幽微的“慧眼”去探索,行且坚毅守护理想“火种”。“神舟”往返、“嫦娥”探月、“天问”落火、“蛟龙”潜水、“天宫”落成……中华民族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亦可“下五洋捉鳖”,正是几代科技工作者饱蘸“理想”之墨、挥斥“探索”之笔,方才绘就这幅“盛世图景”。岁月流逝只在弹指间,生命短促亦如夏花般,面对时光不动声色的侵蚀,面对新征程使命荣光的召唤,年轻干部当起而行之,将有限的生命融于无限的家国大业中,将自我的“小我”融入人民群众的“大我”中,带着洞察幽微的“慧眼”迈出探索的第一步。踏上探索之路,要以好奇心为“起始点”,敢于跳出“条条框框”的禁锢,提高对于“真问题”的敏锐度,立足本职工作,蹲下身子“观蚂蚁”,“解剖麻雀”找根源,在反躬自省中发现认知盲点、突破自我局限,从而延伸想问题的深度、拓宽看世界的角度,沉淀出一颗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考验的坚毅之心,不惧他人眼光、不惧路途险阻、不惧漫长岁月,敢选那条最难的路,站在满地的“六便士”间,抬头找到自己的“月亮”,低头守护好理想的“火种”,破除层层“封印”自信前行。

带着析缕分条的“深思”去探索,行有所思收获成长“稻穗”。未知犹如一把“双刃剑”,一面是潜在风险,一面是新生机会。通往未知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反而坎坷遍布、荆棘丛生、晴雨交加,但是新时代的“探险者”们应谨记,闯新路才会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阔步探索之旅,不仅需要“谁谓河广?一苇杭之”的勇气,更需要“析缕分条、抽丝剥茧”的智慧。年轻干部要握好“思想”之箭,瞄准未知“靶心”潜心探索,在不懈追寻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不断创造中锤炼和成就自我。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解开“思想缰绳”,打破思维定式,对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研究,通过层层深入的思考,形成缜密的战略思维、专业思维和创新思维。以“智慧”之肥料浇灌“青春”之稻田,在一次次尝试中挑战自我极限,在不断试错中校准青春“坐标”,做到“想别人之所未想,言别人之所未言”,一路“自我升级”擦亮青春成色,收获饱满的“稻穗”。

带着日就月将的“壮心”去探索,行而不辍奏响时代“凯歌”。探索未知世界犹如登山,有人方才起步便受挫于坎坷险阻心生退意,有人到了半山腰便沉迷于眼前风景止步不前,但只有志向高远、步履不停的人才能成功登顶,尽览“无限风光”。未知浩大无垠,探索亦无穷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还有许多“浩瀚星辰”和“蔚蓝深海”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广大年轻干部当知“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松懈”,唯有以日就月将、精进不休的奋进姿态躬身基层实践,才能让自我价值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奏响新征程上的时代“凯歌”。登顶未知之峰,年轻干部要秉持虚怀若谷的“空杯心态”,不沉溺于眼前繁荣、不满足于偶有所得,清醒地认识到前途多风雨,战胜恐惧、战胜软弱、战胜懒惰,在“不确定”的世界里踽踽独行。要常思“韶光贵”,厚植探索欲和求知心,充分利用时间汲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随机应变能力和解决具体问题能力,时时有所创造、事事有所成就、处处有所精进,用镌刻在点滴时光间的勤勉,书写出这个时代的一撇一捺,以我辈之青春,托起青春之中国。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