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让年终述职也多“几分韵味”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选调生 朱思臣

岁末年初,年终述职“大考”拉开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一年的收获可以“摆开来”好好晒一晒,愁的是失意困顿和挫折也得“摊开心扉”认真说一说。广大年轻干部当细细回味一年的奋斗历程,带着思考、总结和规划意识,让年终述职述出干货、述得精彩、述得实在,真正让年终总结也多出几分“韵味”来。

“实事求是”摆成绩,多几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奋斗味。“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年终述职是一次“大考”,既考平时的努力、考积累的成绩,也考个人的党性、境界的高低。个别干部为了“数据好看”“报告精美”“交差过关”,不惜动起了“歪心思”,将地区的集体成绩纳入个人奋斗成绩单里“装门面”,把他人的模板报告“复制粘贴”修改填填,三下五除二看似“效率颇高”,实则失了本色、丢了初心。广大年轻干部当做到“实事求是”摆成绩,在一年中最值得分享、最骄傲自豪的奋斗成果“亮出来”,既没有“芝麻绿豆”都写进去的“琐碎”,也没有“辞藻华丽、文过其实”的糊弄修饰,而是真真实实、原原本本展现出一年的努力,真正让年终述职多几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奋斗味。

“躬身自问”讲问题,多几分“虚心竹有低头叶”的清醒味。“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谋善举以泽众生,当自励。”人难免犯错、工作也会出现不足之处,面对错误、面对失败需要勇气,而坦然接受批评、主动进行反省更彰显魄力和党性。有的干部一谈起成绩就“眉飞色舞”,而一讲到失职失责则“藏藏躲躲”“扭扭捏捏”,吞吞吐吐“顾左右而言他”,既无真诚反省之心、更失改过求进之心。广大年轻干部当“躬身自问”讲问题,拿出刀刃向内的主动和勇气,既要不断反思、回望、盘点一年的失与得、过与非,又要躬身请教领导的意见、同事的看法、群众的反馈,在聆听多种声音中,还原过去一年里最真实的自己,让年终述职真正多几分“虚心竹有低头叶”的清醒味。

“述而改之”见行动,多几分“立意深远谋未来”的思考味。“知不足而上进,望远山而力行。”在年终述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聚焦自己,也要对比他人,身边的人干得比自己好、成绩比自己多,就要多想一想自己是否足够努力、足够负责、足够用心,再者更要围绕地区发展、国家大局,感悟“小我”与“大我”之间的联系,看一看自己的奋斗成果是否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和推进,这样的年终述职才能多一些深度、强一些力度。广大年轻干部切莫有“一述了之”的心态,而是要在“述而改之”中见行动,将“大考”成绩视为一次“警示”和一次“激励”,既要燃起“比拼赶超”的求进之心,又要唤醒“勇挑重担”的奋斗动力,真正让年终述职多几分“立意深远谋未来”的思考味。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