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法律实践中实现三个效果统一

执法办案的“三个效果”统一,是法律性能与法律功能的统一,是在严格依法办案基础上全面、有机的统一。“三个效果”统一根源于法律与政治、社会的相互关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也是克服法律局限性、实现良法善治、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结合司法行政工作,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发挥法律援助作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法律援助是为符合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不仅有利于群众有序参与诉讼活动,减少群众上访。也能通过法律援助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群众通过法律援助,也能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为以后的工作生活积累法律常识。

二是做好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工作,保障公正执法,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是对行政部门行政执法活动的内部监督手段,切实做好执法监督工作,有利于行政机关公正开展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行为。行政复议不仅审合法性,也审合理性,在具体的行政案件中,可能存在合法但不合理的情况,行政复议解决不合理,能更好的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当事人在具体案件中,能够有更好的法律效果,执法普法过程中,当事人能更好的理解法律法规,有利于当事人认识到自身的问题,而针对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普法宣传,也能让群众更好的理解其中的法律关系,降低舆情风险,也能达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当然司法行政这条线还有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等相关职能职责,比如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是刑事执行,在严格执行刑罚的过程中,肯定体现了法律效果,当然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刑罚执行手段,对罪犯采用非监禁形式进行管理,也体现了政府宽严相济,让罪犯能够更好的改过自新,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抓好社区矫正学习教育,有利于实现三个效果统一。我们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有的当志愿者,有的送口罩,酒精等物资,有开饭店的给防疫人员送盒饭,都是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体现。人民调解工作是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调解过程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坚持依法调解,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有利于推进平安社会建设,也是实现“三个效果”的一个方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267.html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