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中央持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制定并颁布《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我们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遵循、指出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一是做好队伍梯次建设,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通过扩宽用人视野,积极联系外出务工的流动人员,对思想进步、素质优秀、能力突出的农村青年,积极动员回乡创业,支持地方产业发展,加大在农村留守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对党员群众反响好、个人综合素质高的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主动联系,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发展上的难题,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其对党的思想认同性,最大限度的凝聚农村青年党员,为农村党员队伍打下基础,做好人才储备。

二是把好发展关口,保持农村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规范化进程。建立“党支部+群众”双向培养考察机制,压实党支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培养考察程序和标准,激活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从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就打好群众基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的严肃性。对违反培养考察工作标准、原则、程序等规定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并将培养联系人的岗位责任与党员年终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进行挂钩。

三是充分调动积极性,提升农村党员思想认识。针对农村党员现实思想状况,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远教平台、党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机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利用农村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潜移默化地认识到党员队伍对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立足当前农村党员老龄化、文化低等特点,教育上多一些实践观察和指导,短而精、图文并茂、接地气的专题课程。充分将传统培训与信息互联互通的新手段、新方式相结合;把培训教育办成党员同志希望搞、愿意来、主动学的平台,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政治思想认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259.html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