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选育管用聚活水 头雁纷飞促振兴——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取得成效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节后上班以来,绵竹市的村(社区)书记们纷纷围绕自身资源、机遇挑战,从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规划建设蓝图、开展履职承诺、认领支书项目。年画村党支部书记叶浩钧表示:“年画村将持续与成都、绵阳等周边高校开展合作,大力发展年画研学产业,力争该版块年收入突破10万元。”这是绵竹市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开展履职纪实的重要内容。

据悉,近年来,绵竹市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保障激励、退出管理五个维度,创新“收入有倍增、争先有奖励、晋升有渠道、关爱有保障、退出有机制”的专业化管理措施,多措并举激励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基层奉献,以实干担当展现良好风貌,以为民服务践行宗旨情怀。

玉泉镇涌泉村的90后支部书记曾威,是绵竹市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三年前,他通过公开选拔渠道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在2021年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支部书记。甫一上任,他便享受到了专业化管理带来的“红利”,不仅收入实现倍增、晋升渠道畅通,每年还有定期健康体检,这些都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心和厚爱,也自然生出了责任与担当。曾威明白,衡量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联系涌泉村实际情况,单打独斗并不能适应发展需要。涌泉村与周边的龙兴村、永宁村在土地、资金、技术、、人力上各有短长,完全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于是三位村书记一拍即合,一同谋划了“飞地共建”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各村以土地、固定设施等入股,组建了玉泉镇菜园子供销合作社,业务范围涵盖蔬菜全产业链各环节,并以食用菌为重点突破口,积极探索产销一体模式,努力打造“从田间到厨房的蔬菜供应直通车”。

曾威是绵竹市专业化管理实施以来头雁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持续深入推行专业化管理,绵竹市树立起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拘一格选拔高素质人才的用人导向,以准入资格提高、入口管理提级为抓手,建立资格认证、公开遴选、政治体检等公开选拔机制,每年定期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测试,像曾威这样年轻有为、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不断涌现,乡村振兴的干部队伍有了“源头活水”。

2023年伊始,绵竹举行了首届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创新奖”评选活动,盐井村支部书记李云平从全市153位村(社区)书记中脱颖而出,以综合评价第一名的好成绩领衔30位“岗位创新奖”获得者。谈及获奖经验,李云平将其总结为两句话:“外出学习提能力,内寻产业谋发展”。得益于绵竹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的平台打造,李云平先后多次参加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班、“强村讲堂”等活动,与其他村书记交流经验、共谋发展,还曾到德阳、成都等周边发达地区学习考察,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学到了先进经验的李云平,经过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的反复研讨与谋划,决定依托盐井村特色鲜明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探索一条产业与生态相融合、旅游与文创齐发展的致富路。近年来,盐井村已先后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矿工创业社区、帐篷露营基地、特色民宿集群等旅游项目,形成集亲子游乐、文创体验、康养度假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年接待游客 50 余万,产值2000 余万元,2022年度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据了解,盐井村新投资280余万元的玻璃水滑道二期项目已于2月8日火热开工,该项目将为盐井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下一步,绵竹市还将继续搭建“强村讲堂”等活动平台,强化跟岗锻炼、学习考察等机制引领,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

在“选、育、管、用、退”全方位、多维度的专业化管理措施的激励下,绵竹市一大批有本领、能担当、活力足的村(社区)书记涌现出来,营造出敢拼、敢闯、敢干的良好氛围,服务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大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8256.html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