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基层挂职莫忘这“五多”

年轻干部基层挂职是宝贵的成长经历、人生阅历,是开眼界、长本领的难得机遇和平台。如何抓住并用好这一机遇,通过基层挂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工作能力、充实从政经验,是每个即将到基层挂职的年轻干部所应思考的问题。

01 基层挂职莫忘“多看”

一般来说,年轻干部受教育经历完整,学历层次高,但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眼中所见都是周围的人与事,视野必然有限。

到了基层,就务必要留心观察,观察党和国家的政策怎样从印在文件中到发挥实际作用,观察基层党委、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怎样运行、履职,观察挂职地的上级、平级、下级怎样决策、部署、落实,观察基层的干部怎样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留心处处皆学问”,“多看”方觉世界宽。

02 基层挂职莫忘“多听”

年轻干部下到基层,耳朵里可能会灌入很多赞颂、溢美甚至奉迎、讨好之词,如果整日陶醉于这些客套、恭维之中,便会迷失、骄傲乃至忘乎所以。因此年轻干部切记要善于倾听,要“耳听八方”。

开会时听同事如何汇报、讨论,领导如何总结、“拍板”,日常时听同事的介绍、报告,慰问时注意听干部、职工的反映、心声,调研时沉下心听工作对象、村民居民的牢骚、诉求。既要听在会议室、办公室,也要听在农家院、大杂院,“声声入耳”从而“事事关心”。

03 基层挂职莫忘“多问”

年轻干部从上级机关到了基层单位,在挂职地领导眼中是青年才俊,在同事眼中是富有学养,在下级眼中是学有所成,是被人认为腹有诗书、无所不知的。然而年轻干部自己万不可如此自视,慢说是跨领域的挂职,就是本领域本系统的挂职,离开原单位原岗位,自己的不知、不会何止一二。因此,一定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发扬好学的精神,像刚参加工作时一样,多问多学。

问领导、问同事、问下级、问群众,从问中学到经验、学到方法、学到知识,也学到理念、学到作风、学到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在日后工作中能够有底气地以“就我在基层了解掌握的情况”为基础,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作出能见效的决策。

04 基层挂职莫忘“多走”

年轻人到了基层,万不能“关起门办公”,把挂职简单变成换了一间办公室,满足于看一看文、开一开会、听一听汇报,而要力求不吃“别人嚼过的馍”,抓住挂职有限的时间,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多到自己协助分管领域的基层单位或乡镇(街道)、村(社区)走一走,了解掌握来自第一线的第一手情况。

比如分管农业,就要多去乡镇的经济管理科、农业农村科,多去村里的大田、大棚。比如分管卫生健康,就要多去乡镇(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的卫生服务站(所)。坚持走出去走下去,看办公室看不到的、听办公室听不到的,到一线去找解决问题的真办法、好办法。

05 基层挂职莫忘“多干”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实践,才能知行合一,也只有实践过了,才能真正获得经验、获得底气。万不可像那个调侃挂职干部的笑话那样,“不干不好意思,少干没啥意思,多干怕人误会意思”,觉得自己只是挂职,人到了就算做到了,原单位不苛责,挂职地会迁就,期满了打道回府,而要人到、心到、手到,按照分工多干工作、多挑担子,既“挂帅”又“出征”,不分大事小事,都作为一种历练,做细做实做好。

准备好每一次发言,主持好每一次会议,参加好每一次调研,落实好每一次入户,核实好每一张报表,撰写好每一篇文稿,把自己投入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中,和同事一道当“螺丝钉”、当“突击队”,并在推进工作中提炼做法、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年轻干部作出殷殷嘱托:“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挂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正是用以“磨、练”的宝贵的“石、事”。年轻干部要牢记这一教诲,多看、多听、多问、多走、多干,在基层挂职中把自己磨成宝刀、练就本领,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放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2)
上一篇 2024-02-26 01:22:12
下一篇 2024-03-17 00:10: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