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构筑依法治国基础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既包括对执政党、国家机关的要求,也包括对全体人民的要求;既包括对政府的要求,也包括对社会的要求。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文化根基。

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道德是法律的基础,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坚持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要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全民普法和守法。要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全社会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通过引导人们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解决,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坚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最佳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必须通过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逐步改变社会上那种遇事不找法而是找人跑关系的现象,逐步使法律能为人们真正掌握、实际遵守、理性运用。要通过不断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方式提高违法成本、降低守法和维权成本,彰显法律权威。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不公正不合理现象,谁违法谁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的代价,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开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56.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