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国 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只有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不断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才能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崇尚”释义为“尊重而推崇”,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一方面是要尊重宪法,坚定维护宪法的的权威与尊严,不断提升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意识的认识,明白宪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要依托国家宪法日以及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宪法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做好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让人们深入了解宪法、遵守宪法。只有做好宪法的宣传教育,才能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让每一个人都主动地去尊重和认识宪法,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

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自觉的遵守者。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序言中写到:“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可见,要弘扬宪法精神就要自觉遵守宪法。而做到遵守宪法的前提是知法,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去学习宪法,知道和了解宪法中所规定的内容,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只有真正让宪法的内容入心入脑,才能让人们做到自觉遵守宪法,主动弘扬宪法精神。

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捍卫宪法,就是要保证宪法的权威性,而宪法只有在实施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宪法的重要性、彰显宪法的权威性。一个国家如果有宪法作为根本法但却不实施,那么这个国家必定会非常混乱。我们之所以要通过各个途径去学习宪法,就是因为只有做到知法、懂法才能做到守法。无论作为个人还是执法者,我们都只有做到守法,才能让宪法的权威性得到保障,才能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

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管子·明法》中亦言道:“有法度之制者,不可巧以作伪。”由此可见,依法治国是十分重要的。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国,才能够让我们的国家一直处于长治久安之中。而宪法作为我国一切法律的母法,更是需要我们去遵循、去维护。因此,我们要主动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

(郑霄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04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