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体现中国之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我国法治进程又迈向了崭新的一页。第一部民法典的诞生,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从195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起草民法典到第一部民法典通过,一个多甲子的时光,凝聚几代人的夙愿。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历时五年多时间,在充分征求民众意见,在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整合修编现行民事法律制度规范,并且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作出修改完善,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对我们民众方方面面都做出了规定,是对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一种回应,也是人民意愿的一种体现。

民法典为人民,从公民的角度来看,民法典的出现,为新时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了更明确更充分的依据,人民的权利得以更好保障;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也有利于法律的宣传和普及,为营造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供了保障;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也科学提出了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而这次民法典的通过,体现的就是中国之治,是制度建设的果实。

民法典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相信届时为我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完成、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法治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出之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726.html

(0)
上一篇 2020-06-29 11:26:22
下一篇 2020-06-30 13:55:4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