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邦强基必由法 长治久安须力行

重庆市秀山县官庄街道办事处 邹锋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下午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立改废释大批法律法规,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全国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已至第八个五年计划,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不断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重大,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系国家长治久安意义重大。

严守公平正义之底线。《史记·商君列传》云:“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需做到司法公正,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法律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一方面,要坚持执法必严,“哪里有法律,哪里才有光明”,执行法律的司法机关及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法律的规定实施,不能“走形式、走流程”,拒绝一切插手干扰司法公正的外部因素;另一方面,要坚持违法必究,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绝不能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之类现象发生,否则法律将会沦为一纸空文;最后,要坚持除弊鼎新,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司法保障制度,坚决同司法腐败作斗争。

秉持与时俱进之理念。《吕氏春秋·察今》里说:“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强调做事要据情况而论,该变法时就必须变法。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法治建设必须顺应时代和人民需求,才能充分发挥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要做到立破并举,对当下社会发展的新问题、新需求,要深入研究,科学立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居于我国法律体系的基础地位,于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对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民事权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对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老典旧律”要适时废止,“旧药不可治新病”,没有永恒不变的“金科玉律”,刻舟求剑、墨守成规只会成为社会前进的绊脚石。

用好宣传教育之手段。学者伯尔曼在其著作《法律与宗教》中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法律不是高高在上的条文只供社会管理者使用,而应该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堂前燕”。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在全社会厚植法律信仰,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学法,是知法、懂法、用法的前提,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部分民众法律意识淡薄,如不进行全民法制普及,群众就无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知法、不懂法更容易造成违法事件攀升,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就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法治水平。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要以宣传教育为重要手段持续做好法制普及,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法律是维护国家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强有力的武器,也是捍卫人民群众权利和利益的工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