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好法治“排头兵”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2022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指出,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员干部要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排头兵”,带头信法学法用法,真正将“纸上的法律”落实到实践中。

明确方向,树牢法治信仰“定盘星”。法治必须要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法治信仰是法治思维的基础,如果一个社会没有法治信仰、缺乏法治精神,法治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坚守法治信仰是前提。而坚守法治信仰,首先需要明确我们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法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的最大区别。离开了党的领导,就背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正确轨道,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法治。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为前提,自觉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努力建设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能被西方错误思潮所误导。

学法懂法,当好法治建设“带头人”。共产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更是法治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当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带头人”。争做法治建设的“先行官”,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争做法治建设的“模范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将法律法规作为日常行事的“警示牌”;争做法治建设的“宣讲员”,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之优势做好法律宣传、引导工作,全方位、多声部地开展普法宣传。

依法办事,坚守法治边界“高压线”。党员干部对法治的态度,决定了法治建设的高度。时刻坚守住法治边界的“高压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依法办事的实践之中。要坚持依法议事决策,自觉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凡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第一原则就是按法律办事;要坚持依法指导工作,自觉在法律约束的“聚光灯”下行权、主动在制度的“放大镜”里用权,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坚持依法选任干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把尊法守法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素质的重要标准,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影响和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