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

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我国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动外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更加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亮点。

不断加大经济外交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提升对外开放平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强化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机制建设,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更加突显全球治理大国责任担当我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坚持从国情出发,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积极担当责任。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推动各国统筹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我国自身将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基础。主张各国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集团政治、阵营对抗、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和不可分割的人类安全共同体。(陈丹萍)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官坂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