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留得住、用得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浙江台州——当专业人 做专业事

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是助力基层治理、提供社会服务的中坚力量。近些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针对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招得少、融入慢、留住难等现象,研究出台《深化新时代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实施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互学交流办法等文件,涵盖规范选聘任用、强化培训赋能、优化考核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健全组织保障等各个环节,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留得住、用得好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

严控比例 科学配备
随着人们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力也面临更高要求和挑战。台州市紧紧围绕社会服务需求和社会治理要求,针对专职社区工作者配备不足、兼职情况较为普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开展大规模专职社区工作者扩招。

“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队伍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不能为了指标急用现找。我们锚定每万社区常住人口配备18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目标,精准核算各县(市、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缺口数,严把资格条件、严控岗位比例、严格招考程序,为优化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素质结构注入大量新鲜血液。”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斌介绍。去年以来,新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1600余名,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达3100余人。

为进一步提升专职社区工作者年轻化、专业化水平,《意见》明确,专职社区工作者“应考尽考”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对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每人每月给予300元—1000元的职称津贴。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招录条件,对高校应届毕业生、持社工证人员、优秀网格员等给予适当政策倾斜。据了解,台州市新招专职社区工作者中,30周岁及以下占7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7.8%,其中应届毕业生占18.2%,持社工证人员占20.1%。

“说到社区工作者,往往让人联想到‘居委会大妈’的形象。但现在,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也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想法多、活力足,我们整个工作面貌都不一样了。”南门社区党组织书记潘贤亮,提及新来的大学生社工们十分赞许。

全科社工 暖心服务
“老伯,今天中午有肉酱,好下饭!”一到饭点,仙居县南峰街道水孔头社区的社工吴玲玲就忙得不可开交。仙居县依托专职社区工作者组建红色代跑团,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集党建、养老、医疗、娱乐为一体的“黎民居”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了水孔头社区200多名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的乐园,社区工作者在这里收获了一批“大龄粉丝”。

服务科目更多元、服务内容更贴心,社会工作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台州市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代办服务制等各类服务制度,推动社会工作从民政社会服务领域向社区矫正、家庭辅导、青少年服务等领域拓展,从少数人群享有向广大居民共享覆盖,发展成为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和深受群众欢迎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

自去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级5A旅游景区后,人流量较之前翻了几番,台州市临海市南门社区面临的治理压力陡增。为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作用,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临海市推行社工“ABC岗”工作制,A岗为一岗通岗位,负责党建、民政、城建等主线工作;B岗是巡查岗位,负责入户走访、宣传教育、网格治理等工作;C岗为协调岗位,重点参与邻里纠纷共享法庭调解工作。“三岗工作制”实施以来,社区干部下沉居民中,为居民提供全天候服务,及时帮助化解社区旧立面改造、景区商铺纠纷等矛盾难题50余个。

奖育并重 鼓足干劲
薪酬待遇低、缺乏吸引力,是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困境。台州市围绕开拓岗位、调升薪资、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健全“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专职社区工作者平均核定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

为提振社区工作者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打破晋升壁垒,特别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通过择优调任、换届选举进入乡镇(街道)班子;在公开招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时,定向招录一定比例的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开展“最美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等选树宣传,提高社会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今年以来,已定向从社工群体中招录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名。

要赢得群众认同,社区工作者还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台州市要求,社区正职干部、其他专职社区工作者,每人每年累计培训时间分别不少于56学时、24学时。今年以来,已举办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岗前专题培训班等班次12期,邀请专家教授和优秀社区工作者等,围绕基层党建、全科社工培育、民主协商等重点工作进行授课,帮助新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尽快适应新角色。利用社会工作名家工作室、社会工作站等阵地,发挥优秀社区主职干部“传帮带”作用,促进社区工作队伍和专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刚入职就碰到邻里纠纷,没有经验的我当场就懵了,多亏导师在场,及时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近日,三门县心湖社区工作者郑显绩在社区书记的帮助下,成功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本报通讯员 潘弋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