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路上凝聚组织力量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要以基层为导向,紧抓组织教育、组织管理、组织监督“三大环节”,切实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大荣光。

紧抓组织教育,不断注入“原动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生机勃勃,党的肌体才会活力四射。因此必须扎实抓好组织教育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精神富矿,采取“线上+线下”、现场观摩等学习方式,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并与基层工作实际紧密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走访慰问等结合起来,在“沉浸式”教育中将党的红色血脉延伸到组织末梢,灌溉进每一个细胞。同时,时刻警惕重业务、轻党务;重“痕迹”、轻实效的现象浮现,不断细化学习内容,从多角度安排学习,创新内容和方式,用好如“互联网+党建”、学习强国等新渠道,增强组织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为支部党员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原动力。

紧抓组织管理,始终握牢“方向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化功能为根本,以发挥作用为关键,完善基层党员档案,建立党员台账,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科学统筹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党员在正常、严肃、活跃的组织生活中进行“政治体检”。同时,健全对党员关心关爱机制,对家庭困难党员进行有效帮扶;对在艰苦地区、艰苦岗位任职的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政策方面倾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健全容错纠错,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赶考路上担当作为,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紧抓组织监督,用心念好“紧箍咒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是打胜仗的基础。十八大以来,“打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大老虎”固然可恶,但“小苍蝇”的胡作非为让百姓有更直接的痛感。提升日常监督质效,首先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严抓预防关,突出抓早抓小,对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的“病毒”早发现、早提醒、早打“预防针”,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小题大做”,避免疾病由轻变重,侵入肌体。对于被病毒入侵的“细胞”,必须敢于刀口向内,刮骨疗毒,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常态长效推动制度执行,让全天候日常监督的“雷达”全天候开机,把监督范围从组织内部延伸到组织外部,从党员个人延伸到身边交往人员,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让监督时时都在、处处都在、事事都在,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前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