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用好“四下基层”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情系民生下“实”功

编者按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为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前,各地充分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变化。

云南昆明 

动真碰硬抓整改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昆组轩)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将“四下基层”的任务要求贯通落实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之中,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坚持边学边改,一体推进问题查找、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开展“大调研、解难题、抓落实”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围绕12个方面70项重点调研内容,聚焦制约经济发展的堵点问题、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察实情、找症结,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过筛子”,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对纳入整改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有效推动营商环境、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周例会、月调度、随机考评、动态通报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整改不到位、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整改措施有力有效。

开展听取群众意见、听取企业家意见、听取服务对象意见“三个听取”行动,诚恳让群众评判工作,听取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全市132家参学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对问题较突出的单位进行实地抽查,确保督促指导到位。建立健全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对整改销号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核查,杜绝数字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 

走社区 办实事
本报深圳讯 (通讯员 陈群 陈海广 康勇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深入学习贯彻“四下基层”制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走社区、办实事”行动,全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为每个社区解决不少于3件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

聚集群众所需,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移,结合宝安区基层调研服务日,党员干部每周二“五进三到”,进小区、园区、厂区、院区、校区,做到调查研究到基层、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群众到家门。通过走访、接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围绕还没有解决的民生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领办不少于1件实事,推动问题事项基本解决或有较大实质进展。目前,已领办“走社区、办实事”626项,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500余次。

对找准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由领办的党员干部主动约请相关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及群众会商,形成解决方案。充分利用“@深圳—民意速办”、网络问政、新媒体留言等载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通过政务APP、报刊、网络等渠道,向群众公布问题解决进展。建立“走社区、办实事”清单,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广西扶绥 

访千楼 入万户
本报扶绥讯 (通讯员 覃兴 林远先)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广西扶绥县以开展“访千楼入万户”活动作为践行“四下基层”重要抓手,通过基层调研、服务日办公、一线出诊等形式,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

组织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摸实情、谋发展,聚焦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27个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下沉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农村、社区、企业和项目现场,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一人一表、一事一表”滚动销号,解决群众、企业燃眉之急。

开展“书记县长上门服务日”“书记主席到社区服务日”活动,实行主要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督查部门抓反馈“一线闭环工作法”,县委主要领导率领职能部门,深入辖区与企业家、商户代表、业主等交流沟通、现场商议,督考部门跟踪督办议定事项,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在一线、工作及时落实在一线。开展“听企业家说”政企互动交流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分批邀请辖区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听取意见建议,并建立企业诉求清单,有关县直部门主动认领诉求事项,督考部门协调集中解决、动态反馈。目前,高效解决公园绿地不足、就学就医难等问题560余件。

推行“信访接待下基层、解决诉求到一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党员“下访”、党员“坐诊”为定期“出诊”,组织党员每月至少到联系乡镇公开接访、约访1次,选派35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县直部门、乡镇党员深入832个村(居)和网格小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监督评议。目前,累计开展大排查大接访190次,化解矛盾纠纷333件。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