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融合 谱出基层治理“最美乐章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它汇集着万家灯火、喜怒哀乐,不仅关系到基层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因此,要坚持“三化”,赋能基层治理工作,谱出宏伟细腻的“最美乐章”,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动员社会力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唱好基层治理“大合唱”。“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城乡社区治理是一项线多面广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政府、社会、个人协同发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商量,群众的事多依靠群众。无论是“朝阳群众”还是“西城大妈”亦或是贵龙园小区的普通居民,他们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大到刑事案件,小到黑车违法,细到生活琐事,都是他们的关注点。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基层的治安环境得到更好的改善,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基层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因此,要统筹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美好乡村。

提供法律保障,提高基层法制化水平,弹好基层治理“黑白键”。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由此可见,只有以法治为保障,才能让基层变得井然有序,才能为基层长治久安厚植基础。当前有的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此较淡薄,遇到矛盾纠纷还奉行"信访不信法…大闹大得、小闹小得、不闹不得"等错误理念,反而让问题更复杂、矛盾更激化。广大觉员干部不仅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更要深入人民群众,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普法宣传数育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通过不断夯实法治根基,推动基层形成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运用现代科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搭好基层治理“主舞台”。迈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方法必须要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治理智能化水平。借“科技之手”赋能基层善治。创新基层治理,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科技创新可以带来高速度、高效率,要大力利用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让更多民生实事“掌上办理”“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和服务多跑路”。同时,未来许多治理难点也可以用科技创新来攻破,比如探索“智慧养老服务”解决“居家养老”,开发“矛盾调解平台”线上解决矛盾纠纷,等等,未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要紧跟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潮,让科技为“人”服务。因此,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让基层社区治理更“智慧”、更“快捷”、更“高效”。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更要有新作为。只有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才能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才能筑牢基层这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仇佳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369.html

(0)
上一篇 2022-11-17
下一篇 2022-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