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多用“动词”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肖甜

调查研究,是获取真实、准确信息的金钥匙,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石。做好调查研究需要多用“动词”,去田间地头多“走”、用乡间俚语多“问”、在指尖笔端多“写”,在“走”“问”“写”中“摸实情”“得真言”“见真知”,推动调查研究切实取得成效。

调查研究要田间地头多“走一走”,在“踏破铁鞋”中“摸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要少坐办公室、多下基层到现场,真正地去感受、去观察、去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虚心拜人民为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有真正走到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调查研究必须要身耕一线,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田间地头沾泥气,和老百姓唠唠家常、坐同一条板凳、喝同一壶茶,才能了解各种问题的因与果,在追根溯源中摸清实情。调查研究不仅要走“平坦的大道”,更要走“乡间小路”和“背阴胡同”,在人迹罕至的地方留下脚印,让看不见的地方被看见,用脚步去丈量民情民意,用群众视角找问题看问题,以“想干事”的真情实意将老百姓的问题清单在心上置顶,忧百姓之忧。

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多“问一问”,在“刨根问底”中“得真言”。“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善于提问、善于倾听是获取真实情况的关键。只有通过深入提问、耐心倾听,才能从群众的言语中捕捉有用的信息,了解问题的真相。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不仅态度和形式要到位,更要善于倾听“弦外之音”,做好“望闻问切”,挖掘冰山掩埋在水下的部分,才能从群众口中“得真言”。针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进行深入询问,并且通过不断追问、反复询问,引导群众深入思考、回忆细节。要坚持带着问题去调研,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从群众的一言一行中层层剥茧,透过迷雾看真相,找出破解问题的“攻略书”。党员干部要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和真诚的态度与群众交流,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和较高的沟通技巧、倾听能力,从群众的回答中更加深入地了解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调查研究要指尖笔端多“写一写”,在“笔耕不辍”中“见真知”。“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调查研究的目的重在运用,只有能够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才不是空谈。调研报告不仅是调查研究的成果展示,更是解决问题的“方向标”。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我们会收集到大量的信息和数据,但是这些信息和数据往往是散乱的、无序的。通过写作,我们可以对这些信息和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纳,将它们系统化、条理化,从而更好地理解实际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需要认真记录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无论是群众的言语、行为还是情感,都需要被真实地呈现出来。撰写调研报告时,要对数据和文字资料进行客观分析、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挖掘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写出一份好的调研报告需要党员干部于笔尖纸头不断进行训练,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写出一份能针砭时弊、解决问题的调研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