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文明新风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如今,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志愿红”变成文明实践的标准色。哪里有需要,志愿者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每一抹“志愿红”都心存温暖,惠及他人,尽自己所能,献出一份暖心的力量。

志愿者当好红色宣讲员,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依托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采用小故事大道理、小切口大背景的宣讲方式,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短小精悍的红色故事、感人事迹,让广大党员群众全方位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对党忠诚、奉献终身的崇高精神。一方面能将抗战老兵、乡贤能人、教师、先锋楷模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让宣讲队伍“本土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另一方面能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激活青少年思想认识,引导青少年做红色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者当好暖心服务员,让文明新风润入民心。解民忧、解民难,做好文明“监督员”,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和解决处理问题。根据日常工作和擅长专业划分不同志愿小队,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村组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传统节日、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一系列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破除以往志愿服务自发组织、力量分散、内容单一的问题,有效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同时针对高龄长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发挥“志愿红”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引导乡风文明,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让“志愿红”成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温暖底色。

志愿者当好实践践行者,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切实打通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志愿者要当好实践践行者,积极参加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传承勤劳节俭民族美德,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歪风陋习,倡导大家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让“志愿红”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志愿红”的温暖热在群众,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90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