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我省,湖北作为疫源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必然的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科学防疫、奋力拼搏,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全省企业陆陆续续复工复产。同时,国家、省、市出台新的扶持政策,为湖北经济复苏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个地方如何吸引企业投资?如何才能招得来商引得进资产,心中应该要有杆秤,我认为一是惠企政策要好,包括税收优惠政策,用地成本低,政府买单等等;二是市场要素好,基础设施水电气热网齐全,厂房在哪,管线就在哪,劳动力以及各类人才招就有;三是企业办事要便利,从企业签合同到生产产生效益等一系列流程环节能够让企业节约多少时间,节省多少精力,因为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四是交通方便,能让企业减少运输成本,运输路线可以轻松辐射全国;五是开放程度,进出口贸易发达,有自贸区或保税区等,畅通与外商交流渠道;六是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足够完善,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信用度高;当然除了以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比如本地企业带动外地企业过来投资等等,纵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上述条件都是“标配”,投资企业的数量,经济发展的质量就高下立判。

再说民营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来到湖北后大力推进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动力足。“高铁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停的站有多少”,从一个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出发,企业的发展速度可能被资金成本、场地、各类验收的时间环节、办证的时间环节、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场的行情需求、经营的保障等一系列因素所制约,其实企业要求的只是把效益进行最大化,把百分之百的时间、精力,用在企业的发展、如何效益最大化上,而政府职能部门要做的是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瓶颈,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之忧,为市场主体铺设好“快车道”。

如今,我们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改善中国营商环境,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423.html

(5)
上一篇 2022-02-26
下一篇 2022-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