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学校社会齐上,未成年防溺水可行

7月24日,河北行唐县5名学生在河道溺水身亡。事发地为独羊岗乡西秀村,5个孩子都是初中毕业,正放暑假。河北行唐县独羊岗乡西秀村村民称,这几名学生年龄为十几岁,事发水域虽然水面平静,但是水下很深。公安、消防等多部门连夜打捞救援。西秀村一村民介绍,24日下午她看到村里来了救护车和警车,才知道不远处的河边有人溺水,“那边路都堵了,车子过不去,人也不让过去。”该村民还称,溺水的是5名学生,遗憾的是,人都没了。

令人唏嘘的是,意外发生的第二天7月25日就是世界预防溺水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至少有236000人死于溺水,其中超过半数的死者年龄在30岁以下,青少年成为溺水的主要受害者。溺水已取代脑膜炎和艾滋病毒成为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首要原因。《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2018》显示,因溺水造成的伤亡位居我国0-17岁年龄段首位,占比高达33%。青少年溺水社会形势严峻。

在溺水水域方面,超六成的溺水事件发生在河道,而海滨浴场的专业救助相对完善,在海域溺水的孩童获救率相对较高。蓝天救援队成员表示,每年自4月起进入春夏更替、汛期时点,溺水事故易发。5月份起明显攀升,6、7月份成事故发生高峰期,且热度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从溺水青少年的年龄分布上看,人数最多的当属46%以上占比的初高中生。

“防止青少年溺水最重要的就是预防。”蓝天救援队队员黄磊呼吁,在防溺水教育方面,家庭和学校是第一阵线。家长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认识到游野泳的危险,并注意尽量不要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避免儿童私自偷跑游泳,引发悲剧,平时也应当注意培训孩子游泳方面的技能。对于学校,应当在暑期放假前开展安全教育会,加强未成年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了解到溺水的自救与互救方式。从家庭和学校两个方面一齐发力,组成防溺水生命安全网。

在社会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个人和组织参与到防未成年人溺水的活动中,例如最近“巧克力大爷”们教授游客海滨游玩“正确姿势”火遍全网,为防范溺水,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做出贡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巧克力大爷”,火了》报道,文中写道:这个夏天,新晋青岛“特产”、刻意晒黑的“巧克力大爷”火了。这些大爷们大多已退休,闲暇时间多,游泳少则二十几年,多则半个多世纪,四季不断。这个群体乐于出手助人、扶危济困,小到打听个路,大到在海中游泳遇险时呼救,都会招来“巧克力大爷”相助。“每个‘巧克力大爷’都在这里活动几十年了,对青岛的海面气象、水温、潮汐、海流、海浪以及每天涨退潮的规律都了然于心,他们会非常耐心地向外地游客做安全辅导。”当地市民说。

防范未成年人溺水,需要全社会人民一同努力,家庭、学校、社会三管齐下,各方共同关注,才能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无问西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46.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