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铜鼓镇:103户196人平安“上岸 ”“ 吹哨人”精准预警筑牢生命防线

王安然,中共党员,现为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水流村综合服务专干兼群防群测员,由于遇事不乱不慌,做事沉稳踏实,大家戏称她为“淡定姐”。从事这份工作以来,她熟练掌握巡查监测工作、走遍村头巷尾每处角落。2023年10月9日清晨,她发现监测点出现异常时、及时预警上报、通知紧急撤离、成功完成避险,配合镇村干部迅速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103户196人,避免了143人可能因灾伤亡。凭借极端细致、极为负责的工作态度,王安然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巫山县人民政府表彰。

风雨无阻“守土尽责”

现年38岁的王安然中等身材、留着齐耳短发、穿着一双带泥运动鞋、迈着矫健步伐,还有一套户外服,手中一根木棍,这身行头见证了她在铜鼓镇水流村兑窝子坪滑坡灾情中“吹哨”的历程。在前些日子的连绵秋雨中,村子里随时都能看见这个穿着雨衣、冒雨逆行、测量观察的身影。

水流村地势呈现上下阶梯分布,地形较为复杂,时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发生。该村兑窝子坪几年前曾经出现过异常裂痕,后被确定为高风险监测点。在上级党委、政府安排下,水流村开始聘任群测群防员,实行汛期、雨期“三查”、夜间“回头”巡查制度。不论下雨天晴,脚步始终不停,这就是王安然的主要工作内容。

9月28日以来,铜鼓镇遭遇持续强降雨。整个国庆长假,水流村群测群防员王安然都在不停地奔波。10月6日下午17时,她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水流村二组兑窝子坪监测点裂痕出现异常,随即上报镇政府相关领导,同时在监测点粘贴观测纸、设置警示牌,并逐户通知该区域5户村民,随时准备撤离。当天晚上,水流村村支两委成立义务巡逻小组,王安然第一个报名加入,密切关注裂缝发展情况。

组织群众 迅速撤离

10月7日早上6点,王安然开始了监测巡访。当天下午,她发现裂痕进一步扩大,立即与镇村干部一道挨户动员村民尽快转移。面对不肯搬走的群众,她耐心劝说到,“老人家,现在住在这个房子里很危险,请大家尽快转移出来。”之后,迅速撤离直接影响户5户16人,对间接影响户8户42人进行观察居住。

10月9日清晨,值守的王安然发现该区域裂变加剧、裂缝增大,还出现9条新的地裂缝,且滑坡点上部山体也出现险情,需紧急撤离辖区内所有群众。她立即上报镇党委政府并协助撤离周边群众,人员撤离完不到半个小时,山体发生大面积坍塌。正是因为王安然及时上报,抓住人员撤离黄金时间,协助镇政府于灾情发生前一小时转移群众96人,成为此次平安避险的关键环节。

截止当天晚上8点,灾情共导致房屋垮塌26栋,涉及常住人口103户196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并落实妥善安置,群众情绪稳定。

心系群众 本色不改

灾情就是命令,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王安然心系群众、尽职尽责、主动作为。

自10月6日以来,王安然长时间在岗坚守,逐户敲门通知村民撤离,协助镇村干部转移群众行李。因为家中饲有牲畜,2户村民始终不愿撤离,工作人员上门协助转运时发现四门紧锁。王安然收到信息后,走了七八里崎岖山路,最后在山林中发现村民且成功劝离转移。

9号上午,路面开始出现断裂,得知村民暗自潜回家中牵牛,她心里焦急万分,冒着危险从一条荆棘小路蹲行穿过,同救灾人员一道将村民和水牛安全带回。当安置点有村民私自溜走,王安然打着手电冒雨在泥泞小路奔走,原本半小时的路程花了整整一个多小时,她对父老乡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晚上23点才将村民成功劝返;由于放心不下群众安危,当天晚上,她又决定和村支部书记再次返回受灾点挨户检查,不知不觉便忙到了凌晨一点半。

9号晚上,忙完工作之后,她拖着疲惫身体到临时安置点安抚村民焦虑情绪、关心村民生活状况。王安然暖心地说:“您家不用担心,大家住在这里绝对安全,吃的住的都有保障,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当晚,王安然陪着受灾群众直到凌晨十二点半才离开。

险情稳定后,王安然又帮助村民漫山遍野抓猪。由于猪一下子看见那么多生人,吓得嗷嗷直叫,并到处乱窜。为了节约时间,她便就地拿起一根木棍,赶着猪进入卡车,汗水湿透了衣襟,在抓猪的过程中,王安然磨破了手掌,一次捕捉、两次捕捉、三次、四次……几头家猪终于被大家放进了小卡车中。

王安然说:“为了让村民安心地待在安置点,便对他们家中的猪、牛、羊等进行转移,以减少他们的损失。”

从开始发现细微隐患,到及时监测上报情况;从面对群众不愿转移,到苦口婆心成功劝离;从穿越荆棘开展巡查,到凌晨深夜坚守岗位;从安抚群众内心情绪,到挺身而出帮助转移。王安然用实际行动折射出共产党人勇敢坚毅、担当尽责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由于灾情发现早、处置快,成功做到无人员伤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大家的连声称赞,王安然地回答很朴实,“当灾难突然降临时,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虽然开展转移撤离工作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群众最初不太理解与配合,心里也承受一些委屈,但想到能够保护大家生命安全,就感觉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

“今后,我将更加脚踏踏地工作,将组织和村民的信任转化为工作中不竭动力,一定继续把这班岗站好。”王安然坚定地说。

(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选调生 胡显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G胡显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57456.html

(4)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