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干部养成记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人民政府 汤海同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我们年轻干部提的严格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常到基层去充“O”,补“Ca”,补“Fe”,争当新时代的“硬核”干部。

常到基层充“O”,可提动力、厚底气。“O”是“氧”的化学元素符号。基层中含有丰富的“氧分子”,常走乡间小路,常登农家大门,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给予心贴心的服务,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扑,群众才会接纳你、认可你,才会跟你讲真话、讲实话,自己才能充到最干净、最新鲜的“氧气”。基层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简单干净的干群关系和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可以在这个“大熔炉”里“煅烧”党性修养、“淬炼”思想作风,“蜕去”浮华得失。身处一个先进的基层单位,无形中就提了动力,厚了底气,添了力量。只有下沉到基层去呼吸最清新的“氧气”,脚踩最实的泥土,才能真正了解到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思、所求,获得最鲜活的一手资料,才能发现最动人的故事,挖掘出最“保鲜”的经验,从而提升了干工作的动力,增强了干好工作的底气。

常到基层补“Ca”,可强精神、补责任。“Ca”是“钙”的化学元素符号。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层锻炼课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程,要做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本着年轻干部就应该到“沙场”去摔打、锤炼的目的去多熟悉基层现状、多听取群众诉求、多积累实践经验。年轻干部要切实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克服“遇事就成热锅上的蚂蚁”的焦躁情绪,真正地融入基层单位、熟悉基层环境,在艰苦的办公条件下体验工作不易,在辛勤的奔波劳累中感受民生疾苦,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干事创业,主动到基层建功立业,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交出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年轻干部更要在基层中补足“Ca”,补好“Ca”,补高“Ca”。

常到基层补“Fe”,可正思想、添活力。“Fe”是“铁”的化学元素符号。“Fe”是人体细胞的必需成分,具有促造血、促生长、添活力之功能。“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基层是培养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群众工作是锻炼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只有“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甘当做群众工作的“小学生”,脚下沾满泥土,手上长满老茧,才能深植爱民根基,才能真正用心用情为百姓办实事、办成事。当下,我们很多年轻干部出了校门就进了机关门,没有基层经历,缺乏实践经验,认为在办公室里坐着写一些没有落脚点的材料、做一些“高大上”的报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了。莫让“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等这些“扎眼”的词汇成为我们年轻干部的“代名词”。而我们年轻干部正是由于受过高等教育,思想活跃、思维年轻化,就更应该常到基层补补“Fe”,添一添青年一代的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