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修炼“兵位帅谋”之功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苗金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年轻干部资历经验较浅,尚未练就拍板决策、谋篇布局的本领,只有胸怀大局、脚踏实地,苦苦修炼“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功力,才能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要勤于实践。“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基层的锻炼和实践的检验。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工作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为民情怀在实践中涵养,政德修养在实践中培育,思想政治在实践中受洗礼。不经实践,再好的想法和创意,都只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无法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方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只有把基层实践作为锻炼自己的“大熔炉”,多磨多练多吃苦,才能为走上领导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要深学细悟。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方法都是通过学习得以提升和强化。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增强理论素养,积累政治经验。要学习领导的思维方法,学习同事的工作技巧,学习群众的宝贵经验,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政事得失,由乎辅政”,要提升“悟”的能力,善于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无论什么工作,都要首先考虑党委的精神,仔细领会领导的意图和思路,把握准了便能事半功倍。

要敢言善论。年轻干部敢讲真话、敢说实话,是人格品质和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要摒弃人云亦云、跟风随流的错误认识,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考虑和谋划,积极向上级和领导提出合理的建议、可行的办法,以增强上级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敢说不是多说,更不能乱说,要善于总结和归纳,将自己的思考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系统地进行梳理和提炼,形成可行性强、实用价值高的文字材料或经验做法,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年轻干部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志存高远,既能扑下身子办实事又能果断决策敢担当,既善于从大处着眼又善于从小处着手,唯有如此,“好兵”才能成长为“良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