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成长的“数字法则”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青年干部是专业成长的“关键链条”,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自身发展的“关键人物”。

法则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狠抓落实,既是工作要求,也应该成为个人的工作作风。对于上级部署安排,要“即刻出发”,不折不扣狠抓落实,才能收获理想中的效果。狠抓落实,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主动在干事创业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苦干实干,大干特干,确保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位。狠抓落实,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冲锋的姿态、胜利的信心,发挥年轻人特有的干劲、拼劲、韧劲,推动工作落到实处。狠抓落实,还要善于“较真儿”,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坚决不做“差不多”先生。

法则二:三人行,必有我师。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孔子说的,出自孔子的《论语·述而》,意思是:三个人同行,其中一定有一个人在什么地方比我优秀,那么他是可以作为我的老师的,要向他学习。青年干部饱含激情、富有活力,学习能力强,工作上手快,进取心强,这些都是优势所在。但不可回避的是,青年干部工作经验少,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欠缺,更加需要学习提高。要向领导学习,向领导看齐,学习把控大局、协调沟通、管理艺术等能力,这是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的一个捷径。要向同事学习,学习工作方法、人际交往、业务知识等,不断增强理论储备、实践能力。要向群众学习,学习群众语言、群众习惯,学会说群众话,善于办群众事,用实干实绩赢得群众的认可信任。

法则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最近,两名分别落户浙江杭州和上海的“90后”小伙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90后”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杭州;网络主播李佳琦也出现在了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公布的2020年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中,并排在第一位。人们在惊讶的同时,更加坚信了那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干一行爱一行,从事一岗位就干好一岗位,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为自己正名。要始终坚持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大事做好、小事做细,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力争坐下来能写、站出来能干、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全能选手”。

关于青年干部成长的“数字法则”,以上仅是笔者的“个人之见”。青年干部成长,对自身而言,是一道必答题,希望最后的成绩都是“优秀”。

(0)
上一篇 2020-07-14
下一篇 2020-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