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零、零、零”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委组织部 陈宏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需要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要用“零距离、零水分、零瑕疵”的调查研究去打通问题的堵点、痛点、难点,走进群众、深入基层,用接地气言语举止去了解群众所需、问题症结所在,从而解决本地区的实际问题。

“零距离”面对群众,下足细功夫,找准问题的“痛点”。周恩来总理曾说过,“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调查研究必须要下“细功夫”,坚持做到脚步向下、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电话虽能拉近路程的“距离”,却无法拉近与群众心与心之间“距离”,要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才能听到基层最真实声音。习近平同志为我们了树立典范,在河北正定任县委书记时,他把办公桌搬到集市上,搬到基层社区,将议事会开到老乡家门口,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只有调查研究做到“零距离”,才能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和“交心路”,为下一步寻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打下基础。

“零水分”拧干问题,下足实功夫,抓住问题的“难点”。调查研究要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摒弃各种私心杂念,站在更高的站位,大胆揭短亮丑。调查研究必须要下“实功夫”,把人民群众问题的难点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坚持由问题来定主题、从难题中选课题,敢于到问题最突出、最复杂的地方开展调研,复杂问题躲不开,突出问题绕不过,只有敢于不遮丑、不护短,才能够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党员干部要听真声音、看真情况、解真问题,让调查研究回归本真,与老百姓谈话,要谈深说透问题的“表与里”、找深剖透问题的“根与源”, 调查研究绝不能搞“脚本式调研”“盆景式调研”“作秀式调研”,只有拧干问题上的“零水分”,才能找准问题的根源。

“零瑕疵”解决问题,下足真功夫,打通问题的“堵点”。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坚持在问题的难点上出实策、谋实招,调研研究必须要下“真功夫”,杜绝“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需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层层传导、压茬推进、责任到人,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只有在解决问题上“零瑕疵”,才能走好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

(0)
上一篇 2023-06-03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