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荷花定律”为鉴用决战之势夺取“双胜利”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朱美兰

“荷花定律”意为在一个荷花池中,第一天开放的荷花只是零星几朵,第二天开放的数量为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数量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铺满整个池塘,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水池中的荷花开一半?很多人不假思索回答,15天?错,是第29天。“荷花定律”告诉我们:“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需要坚持!”

《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的印发表明,反腐倡廉“再出发”务必在“深化”二字上下功夫,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战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要打好“制度牌”。“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得以巩固发展,法制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正是由于制度的保驾护航,“打虎”“拍蝇”“猎狐”才得以大刀阔斧地进行,目前已逐步由“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逐步转变。“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务必将蚕食群众利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黑手”彻底斩断,对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连根拔起不手软,筑牢廉洁“堤坝”,加大与扶贫政策相关贪腐违纪成本,用“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而不懈努力。

党风廉政建设需执好“监督剑”。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导致反腐败斗争亟待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都离不开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正风肃纪的“排头兵”,务必守好廉洁第一道“防线”,认真履职、敢于向违纪违规“亮剑”,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权为民所赋”,权更要为民所用,每一个党员干部务必接受人民监督。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要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实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发生,用监督的力量铲除扶贫领域的贪腐土壤。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监督方式,让各单位“举报信箱”发挥实效,开设专门的曝光平台,并配备专人专事专办,织密扶贫领域监督“针脚”,弥补监督机制运转失灵与滞后的问题,加强舆论监督,做到“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确保群众“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制度和监督发挥合力,达到“标本兼治”的疗效,让“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成为常态。

反腐倡廉得常怀“律己心”。“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常念“紧箍咒”,常拂“心上尘”。不能心存侥幸,查处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规矩半分,守住底线,坚决不碰红线。夺取“双胜利”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心系民生,让每一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每一笔扶贫资金精准使用,让脱贫攻坚发挥实效,做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忠诚卫士。

“只有善终,方不愧始。”目前离双战双胜仅一步之遥,不要因“最后一天”使得之前29天的努力付诸东流。我们党员干部务必以“荷花定律”为鉴,用好“制度牌”“监督剑”,常怀律己之心保障“双胜利”踢好“临门一脚”、走稳“最后一公里”。

(0)
上一篇 2020-06-10
下一篇 2020-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