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根本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因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之中。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人民历史的选择,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现代化,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种种探索都以失败而告终,最终历史的任务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成立了新中国。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得以成功推进、不断拓展,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且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统一起来,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努力奋斗,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通过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社会革命提供强大动力,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小落细落实,开创了自我革命新境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聚焦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激发广大人民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681.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