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饭局”前保持“大清醒”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人民政府 王江

在中国人的人情世故中,很多事情是在饭桌上谈妥办成的。为此,“饭局”一词成了大家绕不过的社交方式。好的“饭局”,可以加深亲情友情,其乐融融;但不好的“饭局”,却可能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实际上,“小饭局”并不小,它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不可不慎。为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厘清在这些“小饭局”上“为何吃、和谁吃、谁出钱”等问题,坚决杜绝违规的、见不得阳光的“小饭局”,杜绝非正常的“圈子文化”,时刻保持“大”清醒,过一个清清爽爽的国庆节。

在“小饭局”面前打个“大问号”,以管住嘴确保不乱吃。“小饭局”有时不是一个小问题,其实有可能隐藏着一个“大隐患”,甚至可能设计着一个“大陷阱”。党员干部随时都要清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准备去赴约“小饭局”的时候,一定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打几个“大问号”。特别是用公款宴请私客,公务宴请,企业或服务对象安排的饭局,等等。要时刻铭记中纪委8种“小小饭局”去不得的提醒。因此,党员干部要管住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避免在吃吃喝喝中丧失原则,时刻不忘廉洁自律,坚决远离违规“小饭局”,在任何拉拢腐蚀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在“小饭局”面前拿出“大定力”,以管住腿确保不乱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顿饭看似小事,却可能成为腐败的“温床”。党员干部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定力,拒绝饭局诱惑,多想想手中的权力是怎么来的,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用好权,对权力一定要保持敬畏之心。“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软”,饭局上的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人情往来,很容易让自己掉入“人情陷阱”。为此,党员干部对宴请之人的不当请求,千万别以为“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推脱”,一定要拿出“大定力”来,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一定不去,一定要面对诱惑心不痒,扎紧思想“篱笆”,守好“前门后院”。

在“小饭局”面前强化“大局观”,以管住心确保不乱想。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规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正所谓“心不正则众邪不生”,当前,制度之网越织越密,执纪刚性愈发增强,对于“小饭局”,露头就打,特别是一些“小饭局”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更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要强化“大局观”,树立规矩意识,把外在的“制约”化为内在的“守约”,由“不敢吃”变为“不动心”,守住纪律底线,面对权力不忘乎所以,面对诱惑不迷失自我,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在面对“小饭局”时做到心境坦然、不为所动,自己坚决不存非分之想,也不给别有用心者乘虚而入的机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0-08
下一篇 2021-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