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几点思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员干部提升工作能力、认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列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摸清事物发展的本质,把握其规律并加以利用,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知行合一中把握繁琐复杂事物背后的本质及其规律,积累经验,增长长干。而不是仅靠一腔热血、一股干劲、一厢情愿地投入到调查研究中。

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只是开始。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调查研究中所碰见的老大难问题、新情况新问题,敢于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积极实践探索,及时总结经验以供参考。坚持调研成果及时应用转化的原则,开展调研,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进行运用检验,而且通过及时应用转化调研成果,能够直接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拉进党群干群关系;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将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公开,为兄弟省市同类型调查研究提供范本,发挥好指导借鉴作用;能够让党员干部在具体实践案例中感受到参与调查研究工作的获得感、荣誉感,树牢工作信心,进一步激发参与调研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掌握完成工作任务的有力举措、科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坚持新旧有机结合原则,既要通过研讨会、走访调研、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传统模式进行,又要充分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提升调查研究的效率,确保调查研究的全面客观真实。党员干部要积极转变心态、端正态度,以“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放下身段,打破条条框框限制,下沉到基层一线群众中去,以务实之风开展各项工作,深入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妥善解决问题提供参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624.html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