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式现代化

在学习上有“深度”,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是一条人类现代化的一般原理与国情世情相结合创造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可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本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基本遵循,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导向,旨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研究上有“高度”,认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行了不懈探索,找到了一条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特别是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依赖外部力量、不照搬外国模式、不跟在他国后面亦步亦趋,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实践上有“力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开创性事业。要坚持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探索性事业。要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敢为人先、先试先行,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人民。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也要抓好农村综合改革。

最后,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102.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