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楚辞之韵 话组工之道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楚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闪耀着爱国的精神光芒,厚植着鞠躬尽瘁的为民情怀,对中国文学的发展有极其深广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楚辞》既有历史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古籍中汲取古人智慧,感悟当下哲理。观史知今,对党员干部的成长大有裨益。

上下求索,在追求真理中筑牢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楚辞·离骚》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要不遗余力、百折不挠。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之“根”,扎实的信念之“源”。有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诱惑,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最终误入歧途,追根究底是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防线的失守。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却“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反省自查,经常性地开展理论教育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灵魂深处来一次“大考问”,叩问初心使命,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与世推移,在时代浪潮下激发创新活力。宁要不完美的改革家,也不要不作为的守摊人。《楚辞·离骚》有云:“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圣人不墨守成规,能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变是永恒的,只有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才能赢得机遇,让发展成为可能。从1980年设立4个经济特区,到1984年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再到1985年开放沿海经济开放区,由点到线到面,逐步推进和深化中国对外开放格局。这每一次的发展变化,都是共产党人紧跟时代潮流、大胆开拓创新的产物。党员干部要把勇于创新作为必备的本领技能,在工作岗位上识大势、谋大局,以全面的视角从宏观上紧跟日新月异的发展浪潮,审时度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与人民一道携手并进,擘画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闭心自慎,在工作岗位上践行担当作为。时代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楚辞·九章·橘颂》有云:“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秉德无私,参天地兮。”兢兢业业、谨慎修身,自始至终不犯过失而参立于天地之间。担当作为的关键在于实干精神,在于“撸起袖子加油干”。无论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还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谷文昌,亦或是“二十多年绿荒山”的杨善洲,他们都在用生命践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责任之心,始终保持敢做善成的勇气,勇于奋勇争先,敢于攻坚克难,始终走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路上,群众但有所需,服务必有所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勇挑重担,强化“想担当”的自觉,压实“真担当”的责任,营造“敢担当”的氛围。

余心所善,在抵制诱惑中诠释清正廉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楚辞·离骚》有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为坚守自身高洁的品行,纵死无悔。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抗得住诱惑,把好欲望关,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运用手中权力必须心有所畏,祛心魔、正己身,时刻绷紧“清正廉洁”之弦。要对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底线”,为政不“越线”。要坚持教育示警在前,防患未然,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借助微视频、舞台话剧等创新教育形式,通过真实案例丰富教育内容,使廉政教育“入眼入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