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引、留、用” 乡镇年轻干部请“别走”

江西省进贤县委组织部 付明霞

近年来,在基层乡镇中存在年轻干部逃离的突出问题,出现了部分年轻干部不愿留在基层、扎根基层,一心谋划着通过考试或借调,甚至辞职离开乡镇的现象,有些乡镇基层面临着人员断层的危险。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需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因此,高度关注基层年轻干部队伍流失现象,符合中央对基层干部队伍与基层政府建设的要求。面对年轻干部“逃离”乡镇,部分乡镇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亟需采取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有实效性的对策举措,正视问题、破解难题,建议“引、留、用”三管齐下,大力加强乡镇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新时代乡镇年轻干部队伍的长期稳定。

“引”以实举,拓宽乡镇干部来源渠道,确保年轻干部“引得进”。干部“老龄化”问题是多数乡镇共同面临的现实难题,年轻干部引进难、引进少是其重要原因。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措并举,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引进年轻干部,为乡镇干部年轻化注入“源头活水”:一是合理使用乡镇编制。积极支持总体空编的乡镇及时有效使用乡镇空编补充年轻干部,着力清理不在乡镇工作却占用乡镇干部编制资源的不合理现象,使多出的编制真正用于引进有意扎根乡镇、干事创业的年轻干部。二是加大力度组织招录。在编制限额内,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适当降低乡镇公务员报考学历条件和专业门槛,合理提高本地籍贯人员招录比例,秉持“按需引进,相对稳定”原则,加大力度组织各类招录考试。三是丰富干部来源渠道。统筹城乡年轻干部队伍使用管理,健全省、市、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定期锻炼机制,有计划、按层次、分步骤下派上级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工作锻炼,既可以让机关干部体验基层工作,了解基层实情,也使乡镇年轻干部来源多元化。

“留”用保障,解决乡镇干部各类难题,确保年轻干部“留得住”。
收入水平低、工作压力大已经成为年轻干部逃离乡镇的首要因素,加大保障力度开展“增收减负”,是促使年轻干部对乡镇“动心”,在乡镇“安心”的重要手段。一是适当提升乡镇待遇水平。健全收入比对和增长机制,缩小不同层级、不同区县同级别工作人员收入差距,做到财力优先向乡镇集中、福利优先向乡镇倾斜、保障优先向乡镇覆盖,较大幅度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按照规定落实应发奖金,切实提高乡镇(尤其是偏远乡镇)年轻干部收入水平。建议提高公务员津贴调节的灵活性,弱化公务员津贴收入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关联度,建立统一津贴制度,缩小公务员工资的地区差异。建议省市县乡镇工资在扣除物价因素的基础上,实行工资倒挂,让干部安心基层、愿意到基层工作。特别是要提升事业编干部待遇,进一步激活事业编干部工作热情。二是严格落实服务年限。继续落实乡镇新录用公务员最低5年服务期限规定;严格规范借调乱象,用制度保障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完善乡镇干部管理,严格执行工作、考勤和病事假等相关制度。三是切实减轻工作生活压力。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等问题成为制约年轻干部扎根乡镇的重要因素。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需要结合开展“基层减负”活动,大力度减少各类检查、督查、考核频率,切实帮助他们松绑减负。要切实保障干部法定休息时间,落实好加班补助等待遇。四是改善生活条件。除极少数乡镇外,工作之余的文体娱乐活动场所缺乏,年轻干部业余生活枯燥单调,特别是外地干部,不能经常回家,又没地方娱乐,除了工作场所还是工作场所,活动范围小,造成心理不适。各地要关心干部职工业余生活,适当建设文化活动场所,探索建立青年之家,组织开展群体活动,包括联谊活动,积极解决青年干部的婚恋问题。要改善基层人才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着重解决年轻干部的生活难题,改善基层干部的居住条件,适当加大偏远地区干部的交通补贴。

“干”有奔头,健全乡镇干部培选机制,确保年轻干部“用得好”。年轻干部充满活力、富有激情、追求进步,是推动乡镇工作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使用好年轻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和作用,需要在培养管理和选拔使用等各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培训形式应多样化、时代化、活泼化,适应年轻干部特点;培训内容应既包括理想信念及红色精神教育,也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和个人分工,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培训,促使年轻干部尽早熟悉基层工作实务,胜任乡镇工作。二是实行绩效考核。“赏罚所以劝善禁恶,政之本也。”要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需要实行绩效考核,打破论资排辈,以工作实绩论英雄,把工作成效作标准,既传导压力也激发动力,积极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宽容失误,激励年轻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改革轮岗制度。对基层干部每隔一段时间可以进行一次横向或者纵向的轮岗交流,一般轮岗的范围设置在业务相近或相似的部门之间,而对于能力突出的基层干部,可以考虑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轮岗交流。这种轮岗交流,丰富基层干部的工作内容,塑造了多元化、更有趣味性的工作情景,对于增强基层干部的成就感具有重要作用。四是畅通晋升渠道。突出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注重在乡镇实践中选育乡镇领导干部,“不拘一格降人才”,确保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在工作上有奔头,真正让干出实实在在业绩的年轻干部看到希望、实现愿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