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精神 践行“人民至上”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近日,《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68名全国道德模范。他们用动人的事迹温暖了千家万户,也将道德的火种播撒向更多的人群。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践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

汲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暖初心,让人民大事小事“信得过”。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刻在了旗帜上。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完的事,要长期坚持,从一件件贴心的“小事”做起,才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像“闲不住”的王兰花,从社区退休后还继续发光发热。她创办了以“靠近我、温暖你”为口号的王兰花热心小组,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帮社区居民解决下水不通、暖气不热、邻里纠纷等等烦心事,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她说:“我们做的可能是小事,比如扶贫、助老助残等,但对于受助人的家里来说,这些是很大、很棘手的事。”为民服务正当如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是为了谁、依靠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回应群众诉求,愁群众之所愁,解群众之烦忧,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天大的事来办,成为群众大事小事都信得过的好干部。

汲取“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无畏担当,让人民关键时刻“靠得住”。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应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危急时刻,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召必战,战必胜。2019年12月,新冠病毒骤然来袭,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风暴眼”。作为院长,张定宇不顾自己身患渐冻症绝症,拖着蹒跚的脚步带领医院干部职工们昼夜奋战,拯救病人的生命。他用“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为更多人赢来了生的希望,也用担当扛起了共产党人这面鲜红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就是群众的依靠,就是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亲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身为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职责和担当,要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更要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危机来临时第一时间豁出来、顶上去、冲在前,做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和坚强后盾。

汲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让人民美好生活“看得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不断奋斗,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2010年,28岁的杨波主动报名到“贵州最高村”——海拔接近三千米的海嘎村担任第一书记。带着“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的信念,他先后4次驻村,用11年的无私奉献带领海嘎村民拔掉思想穷根、发展本地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而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里的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初的6倍多,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杨波的事迹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当好产业发展“领头羊”、改革创新“排头兵”,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看得见、摸得着,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