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弹钢琴” 奏响发展“新乐章”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委组织部 李海燕

金秋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近年来,从党中央到地方、从沿海一线城市到西北较落后的发展地区,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放在战略首位,“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充分展现出党中央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贯彻全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将成为我国今后长远发展和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式。在各级党组织统筹决策、坚强领导下,新发展理念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落地开花、深入人心。在党中央正确坚强指导下,全国各地脱贫攻坚如期实现,项目建设科学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直线增长,社会各领域都尝到了新发展理念的甜头。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正确的,贯彻全新发展理念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开辟全新发展模式。甘南州位于黄河上游,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保护黄河水质和自然环境义不容辞。同时,文化禀赋得天独厚,青藏之窗声名远播,在新发展模式下具有十分有利的自然因素。在党建引领带动下,以藏家乐、民宿群,观景台、游乐园为代表的乡村人文产业如黎明的太阳初见端,充满生机活力。这不是新发展模式的终极追求,这是新发展模式的小试牛刀,当地传统习惯、民俗活动、人文乡愁都将以这种形式渐渐渗透出来。我们要弘扬传统革命,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不断用新发展模式盘活带动当地经济踊跃发展,让游客看得见山水、品得出韵味、留得住乡村。

不断深化思想解放,因地制宜破茧化蝶。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导人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之舵。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见微知著,不断开拓思想认识,准确判断和把握上级党组织战略布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抓藏区人民生活习惯和文化特点,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将许多闲置资源变废为宝,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文化旅游标杆村,文化旅游特色村寨、“甘南宿集”高端民宿等新型产业拔地而起、百花齐放,社会经济效益客观、人文自然和睦融洽,真正实现了城乡融合的华丽蝶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史告诉我们,先破坏后保护的发展方式是盲目的不可取的。现实再次证明,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新发展理念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欣欣向荣,催化出一系列全新升级的高质量经济产业。各地党组织要善于“弹钢琴”,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