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三农”思想,用心用情 服务“三农”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定义,其中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广大乡村表现得尤为突出,农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而党的十九大适时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三农”发展意义重大。

一、要抓好产业这个重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只有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才能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选好路子。要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的思路,根据本地实际,选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在“品种做精、品质做优、品牌做响”上下功夫。二是做强产业。现在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在农村就业创业的很少,关键问题在于农村产业基础还很薄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发展产业的目的,就是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实现老百姓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三是用足政策。要抢抓“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储备和实施好事关农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补齐发展产业的能力短板。

二、要抓好民生这个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以我们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一是让群众生活富裕。脱贫攻坚要决战决胜,要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关键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将扶贫基地变为致富基地,使农业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脱贫的重要支撑。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让群众生活安心。安全才能安心,围绕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禁毒等工作。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沉,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要抓好人才这个关键

如果把“三农”工作比作一辆奔驰的火车,党的领导就是这个至关重要的“火车头”。如何发挥党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好政治方向、建好基层组织、创新人才工作。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农村政策千条万条,最终都得靠党的基层组织,靠基层干部来落实。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带头人队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吸引外出人才回乡。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农村的外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一笔宝贵财富。要为外出人才回想干事搭建好平台,用政策、环境、待遇、情感吸引和留住回乡人才,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来自实践、根植于基层,科学回答了“三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雨霖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898.html

(2)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