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思考 收获未来

当下,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发展命题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疾如旋踵,各领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大到一国一族,小至一家一人,若一味被动改变,只会疲于奔命,势必会渐渐被时代抛弃。春天的播种决定秋天的收获,今天的思维影响未来的道路。唯有具备前瞻性的思维,并在此基础上,明确目标、积极行动,才能走向未来、赢得未来。

要走向未来、赢得未来,必须要树立清晰的、正确的目标。这需要有洞见未来的智慧、洞察需求的敏锐、“敢为天下先”的无畏,才能明确发展战略,占尽先机。目标不能盲目制定,而是要基于当下的发展趋势,综合考虑各种变量,在云谲波诡的社会变化中对现实、未来有正确的判断,从而做出决策;同时,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明确社会发展、市场运行等种种需求,不管是政策、技术、产品亦或是服务都以满足受众为导向,才能被选择、被肯定;而以“创新”为目标,在某领域中开先河,方能形成独特的、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长久保持话语权。

通往未来的道路,一旦具备了明确的目标,就必须辅以科学的方式方法。以专业的人才队伍为后盾,在制度上、资源上乃至文化理念上,做好保障工作,方能早日实现目标。连接未来的事业是不平凡的,更注定不会是容易的,专业人才作为开路者,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人才队伍的能力,决定了事业开拓的上限,因此必须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引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但需要注意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会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如果体制机制的障碍不扫除、资源投入不够、队伍工作中畏首畏尾,产出必然大打折扣。因此,还需要以奖励机制鼓励创新,以容错机制让人敢于尝试,在资金、材料等资源上不吝投入,才能形成强大的动能。

“世间安得两全法”,我们要认识到,通向未来的道路并非是一片坦途,选择了奔赴阔大、未知的未来,必然就要告别庸碌、平稳的当下。走向未来,需要有勇于取舍的魄力和勇气。

需要我们斟酌的取舍有二。面向未来的投资,可能会有高回报,但是注定也会伴随着失败的风险,前期的高投入并不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此乃其一;工作的重心瞄向了长期的目标,就是选择了长远利益,短时间内的回报就可能不尽如人意,此乃其二。以我们所知来举例:科技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研究成果的问世会欲速不达,新科研项目的研发周期可能是5年、10年,也不一定能成功,那是否就不去研发、不去攻关?同质的乡村旅游比比皆是,游客审美疲劳,是否需要放弃眼前利益,长远投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在明确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后,选择就不难做出了。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装着现代人的记忆驶向未来;时代的步伐不曾停息,载着现代人的思维迎接明天。在今天不发展就等于停滞在年轮中,前瞻性的思维是必备,要站在更高、更远、更前瞻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看待世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雨霖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2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