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致其高,必丰其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从0到1”重大原始创新的根基。加强基础研究是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助推我国经济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科技工作面临重大挑战,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竞争焦点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芯片、“双碳”、生物育种等关键领域还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就是因为我国的基础研究实力距离世界科技强国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把基础研究摆在了重要的位置,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强化布局、体制机制、支撑平台、人才队伍、国际合作、创新生态等六个方面对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第一,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加强基础研究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和布局结构,为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技术源头供给。

第二,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第三,建设基础研究高水平支撑平台。近年来,我国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成一批大国重器,基础研究支撑平台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从根本上破解“两头在外”问题还任重道远。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第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让人才积极投身于基础研究,要规划人才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营造相对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同时加强思想价值引领,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打造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第五,广泛开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中国科技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继续深化政府间科技合作,拓展民间交流渠道,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与各国围绕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加强联合研究。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加强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交流合作。

第六,塑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要推动作风学风转变,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匠精神,坚决破除四唯"不良导向,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切实净化学术环境。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厚植创新文化土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要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激发创新动力,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推动中国科技巨轮扬帆远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670.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