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推动基层治理

十八大以来,数字乡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不断助推基层治理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是大势所趋。当前,依托“城市小脑”建设,整合综治信访、便民热线、警情舆情等信息源,搭建集信息整合、会商研判、联动处置为一体的治理平台。依托数字乡村建设做实 “网格化+智能化”,推进信息进网入户,连接政府与基层群众,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依托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改造,加快交通、水电气等便民系统升级,推进车站、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5G基站和配套网络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科技硬支撑。那么基层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一是要强化人才队伍,打造基层治理“动力核心”。基层现代化人才的培养需要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实力,基于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人才需求,学校应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活动;政府应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和支持,通过开展培训、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员的技能和专业素养,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要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人才的评估和激励,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和晋升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从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二是要强化网格覆盖,夯实数据支撑“筋骨体魄”。网格化作为基层治理的创新手段,近几年来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得以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操作中,网格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信息采集“掺水造假”,数据分析脱离实际等现实问题也普遍存在。网格化如果“网不住”“网不准”,就会大大背离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目标初衷,直接影响相关决策的执行和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此,作为基层要充分依托“网络+网格化”工作方法,合理设置党小组分布,整合小区物业、业委会、社会团体等社区资源入网格开展治理,实现网格组织的全面覆盖。同时要对网格基础信息、线索隐患、矛盾纠纷、居民诉求等信息进行汇总,形成内外交互的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逐步细化基层管理服务项目,协调城市长效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采取“三网”融合的社会化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导居民参与基层自治,以排查安全风险和调处矛盾纠纷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指数和治理参与度。

三是强化平台搭建,延伸服务管理“神经末梢”。疫情期间,“数据全网通”“一站式服务之家”等“互联网+”党建大数据平台闪亮登场、一鸣惊人,通过数据的分析比对,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防疫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强化了队伍功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核心角色。多个平台的融汇贯通,数据的联网共享,也为基层治理专业化队伍的科学建设增添可靠保障。基层社区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大数据平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借助数据分析参考,深入摸排群众服务需求,以此作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在平台中及时反馈发布各类治理服务的通知提醒,活动招募令等信息,吸纳发动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其中,形成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的“双循环”,为基层治理保驾护航。此外在平台建设中,要坚持动态管理机制,将平台模块与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既要有实用性强的基础模块,又要有试点尝鲜的个性模块。通过平台及时认领需求、解决问题,强化基层治理功能,采取“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互助模式,有助于社区功能化管理,队伍系统性建设的目标实现,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共空间治理内容,优化治理内涵,做深治理底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QQ136690900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87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