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振心”促进乡村振兴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 李晓红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要求,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首在“振人”、重在“振心”。要紧紧围绕干部、群众、人才等关键主体,切实抓好“振心”这一灵魂工程,真正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振干部担当作为之心,促进政策落到实处。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乡村振兴是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大舞台”,更是干部砥砺党性、成长锻炼的“大熔炉”。面对乡村振兴所面临的风险机遇,党员干部需要真正把担当作为放在第一位,始终想在前列,走在前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攻坚克难、倾情奉献,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有为”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加强干部素质考察,切实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对信念坚定、群众认可、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要持续加大作风改进,通过搭建年轻干部历练“赛马场”,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有效振奋担当作为之心,激励干部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守初心、担使命、建新功。

振群众积极参与之心,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当前,农民群众在科学文化素养、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还难以完全适应现实发展需求,思维观念难转变、利益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成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绊脚石”。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借助外力,更要激发内生动力,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释放蕴藏在农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深化思想教育,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送教下乡、农村课堂、培训学校等方式,宣传政策理论、普及科学知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增强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振人才示范带头之心,打造振兴富民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土人才作为乡村重要的人力资本,是改革发展的“领头羊”,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源。只有充分有效开发人力资本,才能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人才根基。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队伍,在聚才、育才、留才上下足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人才队伍。坚持眼光向内,聚焦区域发展优势和长远规划,对有想法、有潜力的乡土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结合个人能力特点和技术专长,为乡土人才精准“画像”、精细“塑形”,帮助其快速适应环境、及时开展工作。要健全乡土人才激励机制,落实待遇保障,扩大乡土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乡土人才感到有政治身份、有社会地位、有人生成就,使昔日“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分,实现权利和义务对等,有效振奋人才的示范带动之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