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采取更有力举措,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让“党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织密“党建+组织振兴”链,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持续抓好抓实“广度”覆盖和“硬度”提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进一步激活农村党建工作“末梢神经”,逐步实现基层党建由传统式向数字化、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

打造“党建+头雁振兴”链,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发挥“人”的力量,有担当的“领头雁”就像一块强磁铁,能够将党员群众牢牢凝聚在一起,共同齐心干事。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少数”,既要政治素质过硬,又要能力本领高强。因此要在加强政治教育的基础上,突出“需求式”“菜单式”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重点以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等为内容,对农村支部书记开展精准培训、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攻坚克难本领。

拉长“党建+人才振兴”链,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正所谓“种好乡村‘梧桐树’,振兴需靠人才来”,只有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维,才能真正以点燃“人才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要想汇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人才合力,就必须将培养本地人才与吸引外来人才相结合。对内要深挖人才资源,坚持农村发展需求为导向,善于就地取“才”,做到不唯学历职称、不唯资历身份,充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勿忘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31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7
下一篇 2023-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